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刀博客

精神家园,文学阵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【作家简介】笔名文刀、铁骨柔情,中国诗歌网注册会员,重庆江津市作协,巴南区作协会员,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,诗刊刊授学院毕业。1987年开始写作,3百余篇作品散见各大报刊杂志网站。诗作《钢城四季风韵》获重庆电视台首届电视文艺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。儿歌《球鞋会飞该多好》获中宣部2013年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三等奖,组诗《无奈的稳定意识》获中国作协会刊编委会2014年第二届“龙魂”全国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。 电子邮箱:Mingkangliu@163.com

巫山赏红叶 (原创散文)  

2011-01-26 16:06:25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刀

巫山神女溪位于长江之南,与神女峰隔江相望。清清的溪水流入幽深秀丽的山谷,两岸峰林夹持,红叶灿若云霞,像一条长长的拖地裙系在山腰,是观赏巫山红叶最佳的地带。

如果说巫山十二峰是红楼梦里的“十二金钗”,而长江、神女溪、大宁河则就是她的红飘带。在这些彩色的飘带中,我觉得神女溪是最为美丽的。

晴天,神女溪两岸的风岚像画卷。天上流云轻轻,谷底红叶妩媚,蝶戏蜂喧。何处传来悠悠的乐声?那是游客们在红叶节上表演歌舞、弹奏音乐;哪儿隐隐飘来动人的情歌?那是红叶相亲会上的红男绿女在对唱山歌。

风天,挺立或悬挂在岩缝中的枫树,猛烈的摇动,像满山的火炬,声势浩大,映红了长空。

雾天,峭壁悬崖在云雾中若隐若现,云蒸雾绕,恍若人间仙境。

白昼,阳光射入谷底,红叶林筛落亿万光斑,像一枚枚金币,在清波中闪烁。

月夜,幽深静谧,多情的鸟儿在鸟窝里扑腾,泉水丁咚,如古筝扬琴,颤动溪水。月光折射水底,水底彩石斑斓,有鱼儿在石缝中追逐嬉戏。

然而这幅水彩画最精彩的部分却是在曙色晨光的时候,黎明在这里为所有的树木花草,都送来了一滴露珠,叶片上的露珠儿衬着天光,是那样的明亮晶莹,清纯可爱。它们在寒夜里凝结,在晨光中闪烁,在朝阳中滴落。这千千万万颗水珠儿,凝聚着百里红叶画廊的“精”气,钟情于这里的山水,才汇成了幽深秀丽的神女溪。

天上的太阳,月亮,流云,飞鸟映着神女溪;地上的山峰,红叶,花果,野猴恋着神女溪。还有大昌的雪枣,大溪的粉条,巫山的腊肉,乌桕花的蜂蜜,以及周边二百零四万年的龙骨坡遗址、五千年的大溪文化、一千七百年的大昌古城,这些天然资源组合成了神女溪、神女庙、神女峰的自然景观,编织出了长江三峡红叶节上的人文情结。

光——破云而出!

看神女溪两岸千株树,万根藤,叶尖草尖上的亿万颗水珠滴落下来,绘成的这幅水墨画,引得天地万物都跑来顶礼朝拜,巫山神女因此而焕发出独有的风采。

山外,许多人争名夺利,甚嚣尘上。溪边,有个来自中国温泉之乡的巴南人却情有独钟,独自在这里举杯邀客,寻找着大山大河中的这份真爱,想用他手中的笔,用他的虔诚,来打动巫山神女,唤醒人间的爱。

“沐神女溪水,洗红尘杂念。” 然后,将这份爱国爱家的情怀织进这片红叶林,与巫山神女一起神采飞扬,一起进行广泛的思想交流和亲切友好的对话,随神女溪一起静静地流淌……

 

——此文在中国散文学会、神州诗书画报社、华夏博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0年“华夏情”诗文书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。《原名神女溪抒情》

 


巫山赏红叶   (原创散文) - 文刀 - 文刀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