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刀博客

精神家园,文学阵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【作家简介】笔名文刀、铁骨柔情,中国诗歌网注册会员,重庆江津市作协,巴南区作协会员,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,诗刊刊授学院毕业。1987年开始写作,3百余篇作品散见各大报刊杂志网站。诗作《钢城四季风韵》获重庆电视台首届电视文艺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。儿歌《球鞋会飞该多好》获中宣部2013年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三等奖,组诗《无奈的稳定意识》获中国作协会刊编委会2014年第二届“龙魂”全国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。 电子邮箱:Mingkangliu@163.com

(原创故事)徐贤海的“当官亲戚”  

2011-03-08 10:05:01|  分类: 原创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刀 在 网易博客 里分享给您这篇文章:
来自 《巴南文艺》徐贤海的“当官亲戚”
 

 

【编者按】根据市委《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机关干部密切联系群众“三项活动”文艺创作的通知》要求,巴南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“三项活动”文艺作品征集活动。收到征稿作品140多件,经邀请专家和领导采用匿名方式评审,评出获奖作品16件,其中一等奖1件;二等奖5件;三等奖10件。现选登部分获奖作品,以飨读者。

 

徐贤海的“当官亲戚”

(故事)

 

2011年03月04日 - 《巴南文艺》 - 《巴南文艺》—博客

 

作者:文刀 

 

 

“今天有个当官的,要来徐贤海家走亲戚罗——”

2010年5月12日,巴南偏远山区一向平静的双河口镇六角桥村白杨湾生产队,到处传递着这一消息……

“什么?徐贤海家徒四壁,穷得舐灰,居然还有当官的亲戚?”

“咦,看不出老徐这个人平时不多言不多语的,还稳得起嘛。”

“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。我就不信现在当官的还会往低处走,来认徐贤海这门穷亲。”

消息传开后,村民们议论纷纷。

12日上午,村民们带着疑惑和好奇心,早早的来到徐贤海的家,房前屋后挤满了人,都想看看老徐家究竟要来什么亲戚。10时许,只见4辆小轿车停在了徐家对面的乡村公路上。车上下来的,不是别人,正是巴南区委副书记胡能兵等领导,他们步行来到了徐贤海家。

“我说嘛,徐家平时都很少有亲戚走动,那来这么多当官的亲戚哟?”“哦,原来是巴南区领导在开展‘结穷亲’送温暖活动。”大家这下子全明白了。

村民们顿时安静下来。只见徐贤海这个饱经沧桑的老人,带着一顶灰布帽子,黑黝黝的脸盘,灰黑的胡须中间有些已经发白,身上披了件厚厚的衣服,仿佛他还在过冬。和“当官亲戚”握手时,老徐的手在一个劲的抖,也不知道是激动还是因为生病。他打开房门让“亲戚领导”参观。说是房子,其实就是低矮破旧的瓦房,土墙到处开裂还有些倾斜,墙上雨水冲刷的沟壑随处可见,两间瓦房只有20多平方米。一张正方桌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塑料瓶和其他用具,4条长凳放在方桌下,一边是一张老式木床,床边零乱的放着几件农具,床后的土墙部分坍塌,顶上的瓦片残缺不全。瓦房旁边是灶房,右上角是一个低矮的灶台,灶台上的餐具简单得只有5个土碗4双筷子。他家里最值钱的就是灶门口上方挂的那3片10斤左右的老腊肉,从成色上看应该是挂了很久都没有舍得吃的藏品,上面挂满了扬尘条条。再到隔壁那间小屋看看,一张老式木床,靠右有一小米柜子,那里面就是他一年的口粮,左边一个竹竿上横挂着几件破烂的衣裳,整个家庭就这么些简单的物件。在家电现代化的新农村,居然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,胡书记看了心里觉得非常难受。

由于屋小人多,屋内无法坐下,胡书记说“老徐,我们就在地坝坐坐,拉拉家常。”大家一齐动手把板凳和所有可坐的东西搬到了地坝,徐贤海向邻居借了几条长凳,胡书记拉老徐坐在他身边,来人纷纷落座。胡书记说:老徐啊,现在我们在开展“三进三同”、“结穷亲”和“大下访”三项活动。今天我们来,就是想和你结结亲、串串门,了解一下情况,送上一点我们的心意。接着向徐贤海送上慰问金和食用油、大米、棉被等慰问品。胡书记关切的问:“老徐,身体还好吧?家里有几口人?家里一年收入是多少?”老徐一一作了回答。

老徐今年69岁,体弱多病;老伴今年68岁,先天右腿残疾,行动不变,根本无力承受重活。大儿子先天智力有问题,5年前离家出走,至今未归。二儿子38岁,有个上小学的女儿,二儿媳妇因为无法忍受家里的贫穷和重负,早在女儿不到2岁时就跑了,从此再无音信。全家老弱病残就靠仅有的一点土地耕作过活,生活自然要比正常家庭艰苦很多。

胡书记拉着徐贤海的手语重心长地说:“老徐啊,你家的房子特别让人担心,夏天到了,狂风暴雨多,很不安全,我们决定给你改善一下住房。修三间房,大约要两万块砖,盖房的工钱我们负责给你筹两千元,至于修在哪里由你定。”听了胡书记的话,老徐激动不已、热泪盈眶,颤抖着站立起来向胡书记不断鞠躬。在场的村民听到“当官亲戚”要帮老徐建房的消息都非常感动,不自觉的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,这掌声里分明是人民群众对党的感谢,对人间真情的期盼。

第二天,两万块砖就运到了村公路上。随后几天由镇、村领导负责安排4匹驮马将砖全部运到了老徐家。老徐家的屋也拆了,老徐把一些能用的家具物件搬到了邻居余元英家,全家老少暂时住在余元英家里。

5月26日,徐贤海家的地坝再一次沸腾了,这一天是老徐新房开工的日子。一大早,工友们就早早来到老徐家,老徐老伴拖着残疾不便的腿,忙前忙后,忙着给工人端茶递烟,老徐还特意准备了一挂鞭炮举行了开工典礼。在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,老徐点燃了鞭炮,随后工友们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……

想想刚刚拆除的破旧房子,看到眼前工人们紧张的施工场面,老徐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生还会有区里边的“当官亲戚”来认我这个穷亲,还帮我盖房子,并且是说干就干,是那么的快。“当官亲戚”图我个啥?我啥也没有啊……想到这里,老徐心情十分激动。令老徐激动的还有:“当官亲戚”为他的二儿子就近找到了一份工作,白天挣钱,晚上也好照顾老人孩子。

老徐在心里暗暗的说:“等新房盖好了,我一定要请胡书记等领导在新屋里喝一杯。”

这正是:人间自有真情在,干部群众一家亲。

 


·更多精彩博文 关注 网易博客
·专属邮件管家 使用 网易闪电邮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