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刀博客

精神家园,文学阵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【作家简介】笔名文刀、铁骨柔情,中国诗歌网注册会员,重庆江津市作协,巴南区作协会员,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,诗刊刊授学院毕业。1987年开始写作,3百余篇作品散见各大报刊杂志网站。诗作《钢城四季风韵》获重庆电视台首届电视文艺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。儿歌《球鞋会飞该多好》获中宣部2013年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三等奖,组诗《无奈的稳定意识》获中国作协会刊编委会2014年第二届“龙魂”全国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。 电子邮箱:Mingkangliu@163.com

青春永驻,爱心不老  

2011-04-11 15:48:39|  分类: 文艺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——读歌词《爱的寂寞》有感

      

 文.谢小红/编辑.文刀

 

在《巴南文艺》上看到一首歌,名叫《爱的寂寞》,轻轻吟唱了几遍。很有感触。

《爱的寂寞》这首歌词写得非常好,从中看出作者不老的心和深深的情:“我等着你来爱我/不要嫌我花期已过”——这是一个敞开胸怀迎接爱人的多情老人!也是一个不服老的老人!

接着歌词又写道:“朝露晚霞美丽的花朵/温馨的春风吻着我”。“朝露”——意指青春年少,“晚霞”——意指中老年人,“美丽的花朵”——意指无论是青年还是老年都像美丽的花朵一样。而春风是不偏爱的,对谁都“温馨”,所以尽管我老了,春风仍然“吻着我”。这两句把老人心中的柔情和爱的欢悦质朴的表露出来。

接下来作者开始有点伤感,内心深处企盼着:“你何时才来爱我/别再让我孤心寂寞”。这里深刻的表达了中老年人对爱的渴望和心中的落寞!同时也看到了他们胸中那团激情燃烧的青春之火!

之后作者联想到美丽的神话故事,忐忑的问道:“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/什么时候才有结果”?深深道出了中老年人的最大期盼:期盼心中的爱人能像牛郎织女那样,哪怕每年有一次相会也幸福无比!然而又极其担忧:“什么时候才有结果?”读来让人觉得好悲凉好伤感!体会得到心灵的寂寞和孤单!

其实,人不分年龄大小,只要有爱,生活就会充满阳光,心灵就不会孤寂落寞。现代人都忙着工作,偶有时间也只顾忙着疯耍,忽略了真正的感情,忽略了心灵的沟通,忽略了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!有多少中年男女特别是进入老年的夫妻,似乎淡漠了先前的浪漫,忘却了心灵的需求。像作者这般多愁善感的老人恐怕为数不多。而他们的心情和需求谁人能明白又向谁诉说?在这里,词作者绝非是个人的情感宣泄,而是道出了许多情感丰富精神不老的老年人的心声!

这首歌的曲谱也作得不错,自然流畅,唱出来虽然感到有些忧伤,却更显示出真情的流露,妙不可言。

作词、作曲者是巴南区作家协会的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作家——邹景高和崔英,这首歌出自他们的手就不奇怪了。

 

2011年3月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