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刀博客

精神家园,文学阵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【作家简介】笔名文刀、铁骨柔情,中国诗歌网注册会员,重庆江津市作协,巴南区作协会员,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,诗刊刊授学院毕业。1987年开始写作,3百余篇作品散见各大报刊杂志网站。诗作《钢城四季风韵》获重庆电视台首届电视文艺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。儿歌《球鞋会飞该多好》获中宣部2013年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三等奖,组诗《无奈的稳定意识》获中国作协会刊编委会2014年第二届“龙魂”全国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。 电子邮箱:Mingkangliu@163.com

从舞狮表演中得到的启示(杂文)原创  

2011-08-09 15:15:15|  分类: 文艺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兼谈龙州湾新城建设局部与总体的关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刀

春节外出旅游有幸看到了一场舞狮表演。两只雄狮各带两只小狮子,抖搂精神,在激烈欢快的锣鼓声中闪亮登场,争夺那金色的绣球。舞台上那摇头晃脑,翻转腾挪,扑风搏影,生动活泼的各种神态,以及那抓耳挠痒,匍匐酣睡,进退自如,笑容可掬的各种神态,真是表演得惟妙惟肖,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。

看完节目后,不少人都说舞狮子脑壳的人舞得好,简直是舞活了,我却认为是舞狮子尾巴的人结合得好,因为舞狮子身段尾巴的人,由于工作需要,头和身子都要盖上一块称为彩衣的服饰,两眼看路又不方便,只能凭感觉跟着狮头的变化走。弯拱着腰不停地转动,才能展示出这头雄狮的灵动的神气,雄壮地体魄来。如果他不能准确地领会狮头传达给他的各种意图,去完成那一张一弛,生动活泼的动作细节,那么,这只狮子的脑壳无论怎么转动都是活不起来的,更不要说齐心合力去搏那金色的绣球了。光会品头而不去论足,这可能是人们习惯于看表面现象的原因吧。其实无论狮头或狮尾,他们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。难得可贵的是:在市场经济的大舞台上,舞狮子尾巴的人,除了要完成自身规定的动作外,有时还要背负着小狮子上上下下。在有机会的时候,还要尽力把玩脑壳的人举起来,去争夺绣球。可见其内在的功力和坚韧的耐力,一场表演下来,却很少看到他们有露脸风光的时候,你说是站直腰玩脑壳的人累呢?还是弯着腰玩尾巴的人累呢?严格地讲都累,都重要。这是透过现现象看本质得出的结论。

当然,由于结构调整,动作分工,人员素质不同,一场大型的规划行动中,不可能都去玩脑壳,而没有人玩尾巴。但是,能让每一个局部动作的分解经得起市场的检验,得到群众的认可,提升团队的总体形象,苦点、累点又有什么关系呢。不然,谁愿意费力不讨好,弯拱着腰去玩狮子尾巴呢?

由此,联想到龙州湾新城建设总体规划过程中局部与全局的关系,其实和玩狮子争绣球一个道理。如果说玩“狮子脑壳”的领导,不能对玩“狮子尾巴”的局部细节了然于胸,如果对每个指标的落实,细节运作的检查不到位,那么要使事业单位“这头雄狮”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活起来,就成了一句空话。蓝图描绘得再好,各种制度订得再好,由于检查、落实执行不到位,也只能是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了,是导演不好市场经济舞台上这出活话剧来的。

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;九尺之台,始于垒土;合抱之木,始于毫末。大事还得从小事做起,看一个事业部门的发展后劲大不在,关键就看下属各单位有没有干实事,会“玩狮子尾巴”的人,也就是懂业务,能负重的人。而不是养一些成天玩脑壳,上班就等着下班的人。玩“狮子脑壳”是部门领导考虑的事情。对于那些成天想玩脑壳又玩不好,大事做不了,小事又不愿做的人,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他们进行指标的“量化考核”,每天规定具体的工作量,或者是精减机构,调整重组,以减少其总体规划过程中的管理成本。只有这样,才能轻装上阵,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。如何发动你的员工将士去完成好每个指标的分解动作,让每个环节的“狮子尾巴”在局部细节中都能准确地动起来,去实现总体规划,是每个事业部门领导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。

举例说:在新城建设总体规划中如何筑巢引凤,招商引资,加强前期宣传等等细节问题上,企业领导就应该破除“酒好不怕巷子深”的观念,就应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,企业文化理念的宣传。让世界认识你,让自己走出“巷子”去认识世界,努力营造一个气顺、心齐、劲足的人文环境。只有这样,才能把龙州湾新城建设各方面的生产、生活、环境建设得更好。要防止新城建设总体规划因为宣传力度不够而落空。不能让酒再好,因为巷子深的原因而卖不出去的事发生。要让人流、物流、财流尽都向往龙州湾,形成一股向心力。如果这样,龙州湾新城建设指挥部“这头雄狮”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就活起来了,事业文化理念的凝聚力就更强了。

当然,以上见解仅是笔者的一孔之见,仅供各级管理者参考。但愿能抛砖引玉,集思广益,把新城建设各方面工作开展得更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7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